欢迎访问本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简报>>正文
  • 江西警察学院第二届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综述
  • 发布时间:2017-06-25 20:10:04 来源: 点击:0 字体:【
  •  江西警察学院第二届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综述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公安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全面深化我院公安民警教育训练改革,创新民警教育训练工作机制,提升我院民警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学院于2016323举办了第二届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学院院长程小白、省公安厅教育训练处处长董洛民及厅经侦、治安、刑警、交警等部门领导应邀与会。院内培训授课教师代表、部分外聘教官、驻校双千教官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胡朗民主持。程小白院长和杨金平处长分别代表学院、省公安厅政治部讲话。与会代表围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公安民警教育训练工作若干意见、公安民警司晋督培训和督晋督培训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公安微课程建设等内容开展交流,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分组座谈与讨论。现综述如下:

    一、关于教育培训工作新思路问题

    程小白院长在交流中指出,今年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公安招录体制改革开篇之年,学院教育培训工作要以引领新常态发展的思路,抓住机遇,以提高公安民警的能力素质为核心,调整教育培训思路,提升民警的实战能力。他认为,新形势下公安民警培训要实现互联网+培训模式的转变,进一步促进民警培训教育的信息化建设,为民警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网络教育训练资源,切实提高民警的能力和水平,为平安江西、法治江西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为此省厅加快网络教育培训平台的建设,让公安民警做到脱产学习与日常自学相结合。

    董洛民认为,公安民警的教育训练工作是公安工作中具有先导性、根本性和基础性的工作,必须处于各项工作的优先发展地位。他训学院教育培训工作如何贴近实战、进一步发挥在全省教育培训工作中主阵地作用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强化与厅机关及厅业务警种沟通协调。厅教育训练工作与学院教育训练工作是命运的共同体,只有建立并强化沟通协调机制,才能使晋教育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战性和实效性;二是用改革的思维对待民警教育训练工作。在深化公安招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要把在职民警培训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做强、做大培训事业,从而真正发挥学院在民警教育训练中的主阵地作用。今年学院承担国保、刑侦、治安、交管等四大警种的警务技能考核,希望厅院共同努力,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加强培训保障。进一步完善培训的场馆和教学设施,建立具有江西特色的符合公安民警培训实战化教学需求的模拟街区等场馆。在民警培训经费保障方面要有新的措施,更好地为民警训练服务。

    厅教育训练处张仁宏副处长认为,学院教育培训工作要实现做大做强的良性循环,就要建立健全培训工作目标责任激励机制,有针对性制定关于民警教育训练的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与民警教育培训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培训管理工作者爱岗敬业,人尽其才,从而提升培训管理水平。

    二、关于公安民警司晋督培训和督晋督培训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经济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经侦民警的业务更新迫在眉睫,为此可以在公安民警司晋督培训班单设经侦类培训班,治安类可以与派出所类合并为大治安类,相应的培训警种将分为:侦查类、治安类、交管类、经侦类四大警种。相应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要结合各警种的特征、形势发展需要设置,不能脱离实战,尤其是在互联网普及的新形势下,要多开发相关警种的互联网+课程。

    张仁宏副处长认为,培训班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要按照公安部最新颁布的训练大纲的要求设置,司晋督班和督内晋升班课程设置上警务技能课程,如警械、射击的基本操作课程要相应减少,此类课程在县市级培训基地多训练即可。廉政教育、忠诚教育等课程尽量安排实践教学,增强学员们的感观认知。

    程小白院长认为,培训教学方面要实现培训工作供给侧改革需要。晋升培训、发展培训和专业培训等的课程设置要与民警的培训需求对接,做到精准培训,因材施教,“缺什么、补什么”。学院各系部要加强与厅相关业务警种对接,共同开发满足实战需要的课程;共同编写符合实战需要的教材,尤其是活页教材、案例教材。要根据各层级警种需要开发一批司晋督培训班法律法规读本,供自学,并建立相关的考核题库,测试学员们的能力等级。

    三、关于教育培训工作中教师、教官的队伍建设

    优化师资资源配置是警察教育训练的基础,在培训中,创新训练内容关键在教师、教官,改进方式关键在教师、教官。关于教师、教官队伍建设问题,与会代表认为,一是要建立一支稳定的专门从事教育训练的教师、教官队伍,推动学院教师深入研究培训教育,加强与学员之间的沟通联系,规范外聘教官的选拔;二是要建立健全教师与外聘教官“双向交流”制度。教师要到基层实战单位去挂职,要想办法把具有较强教学能力的实战专家、技术标兵、业务能手请入培训教育队伍中来授课,同时,要选拔优秀的基层教官来学院培训教学管理队伍;三是要适当调整校内师资力量,引进竞争机制,把校内优质师资更多的投放到培训教育中去;四是要积极引导培训教育任课教师加强调研工作。各系部要充分发挥专业主体作用,采取有力措施,科学安排调研活动,鼓励任课教师潜心研究当前社会治安、刑事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关注新动向,努力把握公安工作的脉搏,及时掌握公安工作理论和实务的前沿知识,不断更新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从而推动培训教育始终处于主动适应公安工作的态势。        

    胡朗民副书记认为,要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打造精品专题和“名师”队伍能力。要建立健全教师、教官教学质量测评体系,形成教育培训师资选聘、考核、奖惩等一整套制度,对于每期班的授课教师、教官进行跟踪测评,实行优课优酬,激励教师、教官提升教育培训教学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教育训练师资队伍。

    董洛民处长认为,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关键在建立健全培训教师激励机制,鼓励名师到培训班授课,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王玉铭教授认为,要尽快建立健全教官团队培养方案,整合师资力量,加快学院教官梯队建设。各系部要有培养一支稳定的培训师资队伍。

    四、关于教育培训的教学、教法问题

    好的培训教学教法是提升培训质量的关键。与会代表认为教训培训工作要遵循培训教学的客观规律,“突出实战,讲究实用,追求实效”目的,坚持学以致用、以练促战的原则,从各警种岗位特点出发,将教育训练内容围绕实战,教育训练方法贴近实战,教育训练目标指向实战,教育训练由以理论为中心向以能力为中心转变、以课堂为中心向以现场为中心转变,逐步实现“实战需求— 组织训练— 实战检验— 改进训练”的良性循环,使受训民警学到真本领,练就真功夫。

    程小白院长提出,要以精准培训为引领,创新教育培训的方法、内容、机制。要加强厅院、校局互动,精准共同育人,要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教法考查学员操作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过去纯粹的理论考核评比机制。

    本次会议还对四大警种的警务技能考核方案、公安微课程建设以及当前民警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诸多困难和理论困惑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人的研讨。可以说,本次会议时间紧凑,讨论热烈,成果丰硕,达到了探讨民警教育培训工作,探索民警教育训练规律,交流民警教育培训经验,讨论、制定和落实民警培训计划,推进民警教育培训机制创新,提高民警教育培训水平的目的。